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法国老司机:给你四个选择电动汽车的理由!

2017-01-09 09:32:5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月9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究竟目前在法国哪些品牌的新款电动汽车最火热,它们各自的特点又有哪些?

巴黎连续不断的雾霾天,使得电动汽车再次成为焦点话题。作为汽车行业一大发展趋势,电动汽车总是在各大车展上占尽风光。但“续航能力不足”“充电时间过长”等电动汽车最常见的软肋。

究竟目前在法国哪些品牌的新款电动汽车最火热,它们各自的特点又有哪些?近日,法国《世界报》回顾了5款在2016年颇受瞩目的电动汽车,对其逐一进行点评。

雷诺Zoé:续航300公里

作为欧洲电动汽车销售冠军,雷诺Zoé三年来在法国售出3.2万台,虽然广受车主好评,但其第一代汽车150公里的续航能力,仍是其一大软肋。2016年年末,雷诺推出的新一代Zoé极大地突破了这一限制(售价2.56万欧元起,不包括6300欧元的环保奖金和电池租赁费)。

24.jpg

根据NEDC标准(New European Driving Cycle)进行测试,其续航里程达400公里,实际驾驶基本可达300公里左右,续航能力可谓增长了一倍。

虽然无法与普通汽车相较,但这一续航能力足以打消大多消费者的顾虑。不过遗憾的是,Zoé的“内心”配件并没得到优化。

大众ID:为重拾品牌形象铺路

大众电动车e-Golf和e-Up已经上市一段时间,但不得不否认,大众在电动汽车上的开发,其象征意义显得更大。自尾气门事件后,大众公司急速投入到电动汽车领域,以期挽回形象。

2016年10月巴黎国际车展上,大众公布了最新概念车ID,将车载数字互联系统与电动技术融合,是一款100%纯电动车,将于2020年量产上市。车型融合了大众品牌最受欢迎车身设计。大众希望以这款概念车改变品牌形象。

事实上,大众集团目标到2025年,电动汽车的生产可以达到总产量的20%-25%。大众旗下的保时捷预计到2020年,可售出2万台电动车。

现代Ioniq:型号齐全

现代Ioniq四门轿车已存在100%纯电动和油电混合动力两种型号,加上即将上市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可以满足消费者不同的需求。现代Ioniq纯电动型汽车价格在3.5万欧元左右(未减去环保奖金),被媒体视为尼桑“聆风”(Leaf)纯电动车的劲敌,尤其在美国市场方面。

25.jpg

其电动输出功率为88千瓦,续航能力按照NEDC标准测试达到280公里。不过这一续航里程在众多竞争对手面前,仍显得有些薄弱。

到2020年,现代集团旗下电动车队伍(纯电动或混合动力)有望扩大到28款。最后值得一提的是,Ioniq电动车方向盘后方安装了换档拨片,换挡的同时,也可以控制制动能量回收。这一配置可以使驾驶操作更优雅,值得推广。

Smart Fortwo电动汽车:城市精灵

如果说Smart电动车第一代主打的是“城市精灵”般小巧外形,那Smart最新款电动车则是以增长10%的销售量为目标。它拥有更强劲的电动机(最大功率从55千瓦增强至60千瓦),不过相对地,外形变得有些笨重。

26.jpg

小型ForTwo电动车,售价约2.3万欧元(未减去环保奖金),在续航能力上并没有太多改进,仍保持在120公里左右。不过,鉴于其主要目标购买群,为城市居民,这一续航里程还是在可接受范围。

丰田C-HR油电混合动力车:有个性的车型设计

丰田推出的C-HR油电混合动力车,其目标首先是攻占欧洲市场,并希望冲破人们对丰田车的传统既定印象。这一次,丰田轻微加高了车身,车型的剪裁也颇有个性。2016年初,丰田C-HR的最终形态正式亮相,车身使用了较多的折线设计以及火焰式车尾,并减少了车身玻璃面积,设计有些大胆,在面向大众的汽车行列并不多见,因此行驶在路上足以引人注目。

27.jpg

动力方面,C-HR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22马力(约90千瓦,其中98马力依靠1.8升的汽油机),每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86克,价格2.85万欧元起。如果选择1.2升小排量涡轮增压器(最大功力116马力,约85千瓦,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35克),价格会亲民些,为2.29万欧元起。

购买电动汽车的理由

电动汽车虽然发展迅速,其销量在2016年增长25%,但它在欧洲汽车市场所占份额仅有0.5%,在法国汽车市场占到1%左右。在法国,这些率先购买电动汽车的车主们被视为“环保先锋”。

28.jpg

近日,法国《世界报》采访了几位电动汽车车主,了解他们选择电动汽车的理由,有意思的是,他们并不认为自己是“环保人士”,“环保”也并非他们选择电动汽车的主要原因。伯纳德·杜蒙(Bernard Dumont)是法国电力公司EDF一位已退休的工程师。他住在巴黎西南郊的夏维尔市(Chaville),两年半前,以2.36万欧元购买了雷诺的ZOE纯电动汽车,此外还要加上每月69欧元的电池租借费,不过他获得了6300欧元的环保奖金。

关于选择电动汽车的理由,他表示:“所有关于电机的东西,都让我着迷,我不理解为什么电动汽车的销售量没能更快地增长。” 根据雷诺数据,近几年来,电动汽车的买家群体变化很大。购买电动汽车的人群通常“男性较多、年龄偏低且越来越平民化,买主的平均年收入,从三年前的7万欧元降低到4.5万欧元”。

但有两大特点并没有多大改变,那就是大多数电动车车主都另外配备一台常规车,用于假期出行,此外,只有很小一部分电动车车主居住于大型城区。大多数车主居住在郊区或乡下(有一半的雷诺电动车买家居住于小村庄)。城市居民平均每日需要行驶40公里,因此,电动汽车的行驶里程短,成为城市居民的一大顾虑。巴蒂斯特•高文(Baptiste Gauvin),35岁,居住于靠近奥尔良市一座约300人口的村庄。“我每天需要驾驶电动汽车行驶30公里上下班,路上人们都用怪异的目光看我,但我知道,这辆车完美地满足了我的需求。”热爱跑车的亚历山大(Alexandre)住在塞纳-圣德尼省(Seine-Saint-Denis)。“我报废了一辆旧柴油车,因此获得了换新车的补助,再加上各种奖金,我最终以1.2万欧元的价格购买了一辆2.2万欧元的电动车。每当我晚上去巴黎见朋友,我都会预约Autolib'停车站用来充电,这样同时又解决了停车问题。”

两年来,巴迪斯(Batsis)驾驶电动汽车已超过3万公里里程。“电动汽车无需进行价格不菲的检修,车主也无需绕了一圈又一圈去找加油站,而且由于较少的机械组件,比起传统汽车,电动车用起来更稳定可靠。”他总结道。不过,当问起环保问题时,这些电动汽车买主们都有些尴尬。他们通常都住在木屋,家里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但对于电动车的环保问题还是有些质疑。”范尼•迪尔瑟琳(Fanny Tiercelin)是居住在里昂附近的一名全科医生,她说道:“环保?我并不是因为这个原因购买了电动汽车。而且,我们必须考虑到电动汽车的电池回收问题。”

居住在阿尔萨斯地区的伊丽莎白•利兹勒(Isabelle Litzle)补充道:“驾驶电动汽车,这完全是一种想走在潮流最前方的考虑。对我来说,我并不是‘倒退的绿色主义者’。”当然,也有一部分电动汽车车主,并非只对电动机的最新科技和款式感兴趣。驾驶“无污染”的纯电动汽车有时能让车主产生一种自豪感。理查德(Richard)租借了一台电动汽车,“在公路上,我感觉自己很不一样。驾驶电动汽车会提高人的身价?对,我认为可以这么说。”

链接:电动车影响汽车修理行业

电动汽车向消费者推销的主要卖点,往往是它们运行起来比汽油车或柴油车更环保、成本更低。由于电动汽车除车轮以外几乎没有活动部件,它们还有一大优点,那就是其发动机罩下,几乎没有什么部件会发生故障。这对驾驶者来说可能是个好消息,却给成千上万依靠保养汽油车或柴油车谋生的汽车修理厂带来麻烦。

据《金融时报》报道,售后服务部门不仅是汽车业一个巨大的就业来源,也是该行业最赚钱的领域之一。杰富瑞(Jefferies)汽车分析师菲利普•霍乔斯(Philippe Houchois)表示:“汽车销售业务利润率很低。但只要汽车里装的还是内燃机,维修就依旧是经销商的主要盈利来源。”

据瑞信(Credit  Suisse)表示,目前市面上的汽车内燃发动机可能由数千个运动部件组成,而特斯拉(Tesla)电动汽车仅包含18个运动部件英国专业机构汽车工业协会(Institute of Motor Industry)的首席执行官史蒂夫•纳什(Steve Nash)表示:“电动车几乎不需要任何维护”。

分析师们预计,未来几年销售的绝大部分电动汽车将采用轻度混合动力技术,即发动机和电池混合动力汽车。但纯电动汽车的市场也在不断壮大,此类车辆需要一套完全不同的维护技术,比如电气专业知识。大众公司最近表示,将重新培训7000名电气技术工程师,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力争到2025年把电动车在总产量中的占比提高至四分之一。

责编: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