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全球吸引力排行榜出炉 中国首次进入前20名

2017-01-17 11:31:57来源:海外网 字号:

29.jpg

芬兰赫尔辛基

海外网1月17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费加罗报》16日独家披露了第四版全球吸引力指数。英士国际商学院(INSEAD)、新加坡公立研究所“人力资本领导力研究院(Human Capital Leadership  Institute)和瑞士人力资源集团“德科”(Adecco)共同制定的这个排行榜将法国列入全球第24名。

法国第24名,中国首次进入前20

2013年推出的全球吸引力指数是全球竞争力和人才的坐标,用以衡量一个国家培养、吸引和保留人才的能力。在被研究的118个国家中,法国排名24,去年是22。德国排在第17位。自指数研究创立以来,法国一直在第20名到25名之间徘徊。总的说来,排名次序相当稳定。

欧洲的雄厚实力从这个排行榜中可以管窥一斑。16个欧洲国家跻身前25名。更了不得的是,4个北欧国家(瑞典、丹麦、芬兰和挪威)均入前10名。前三甲分别是瑞士、新加坡和英国。相比之下,法国就显得比较寒碜了。

虽然某些新兴国家的排名晋级,如中国、印度和阿联酋今年首次进入前20名,但吸引人才的能力始终与经济体的财富水平紧密相连。

研究人员指出,法国的缺陷主要是劳工市场管控过严,税制繁重。虽然法国推出新劳工法及责任公约,但不足以改变格局。法国的长处是工程师学校、企业管理学校以及科技含量较高的教育质量呱呱叫。

科技发展适应能力指数

这是一个专门衡量适应科技发展能力的指数。法国的排名也没有更靠前,还是第24位。前三甲分别是新加坡、芬兰和瑞典。

德科集团法国总裁卡图瓦遗憾地指出,当今世界科技发展迅速,故企业与学校之间的联系密切非常重要。一个例子很说明问题:法国很难找到能够在电商仓库里驾驶机械的人。

城市排行榜

今年,英士国际商学院、新加坡研究所和德科集团还公布了城市排行榜。这考虑了两大因素,一来大都市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日益加大,二来城市之间为吸引人才,你争我夺,也是蛮拼的。

在排行榜中居前的主要是中等城市,这些城市既有生活质量,又不失与世界保持紧密联系。名列前茅的3个国家分别是丹麦的哥本哈根、瑞士的苏黎世和芬兰的赫尔辛基。不过,巴黎排名第7,相当靠前,这主要得益于法国首都的高等教育质量及创新企业的生态系统。南特(Nantes)则位居27。

责编: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