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时报:法国推新举措防止企业滥用短工

2017-10-17 15:44:37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0月17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10月16日刊文称,法国政府近日推出新举措,防止企业滥用短期工。雇主为职工缴纳的社会保险征摊金部分将每年改变,具体比率将取决于雇主的雇工成绩。

文章摘编如下:

据10月16日法媒报导,根据法国总统马克龙的竞选承诺,为防止企业滥用短期合同雇工而导致就业市场不稳定,政府将对企业设立奖惩制度。其方式是在雇主缴纳社会保险征摊金方面,设立按雇主的雇工成绩而定的可变化的征收率,目前的征收率为固定的4.05%。研究小组提出的方案拟在2%至10%之间。

这是一项重大的改革,改革的主要结果是雇主缴纳社会保险征摊金的比率将从固定比率变为可变化的比率,具体将按每个雇主让全国失业保险金管理局承担的“花费”来确定。

比率每年更新

目前全国失业保险金库的资金来自职工与雇主的征摊金:每个职工缴纳2.4%的失业保险征摊金(这一项2018年底将取消,将由提高普遍化社会捐金来弥补),每个雇主为每个职工缴纳4.05%的失业保险征摊金。

未来,每个雇主缴纳的社会保险征摊金比率将每年更新,将按雇主过去3年期间在雇工方面的“行为和态度”来决定,主要标准是看这段期间,雇主(在解雇方面)对全国失业保险金管理局引起的赔偿开支是否超出全国平均数,依此来决定是否对雇主实行奖励或惩罚措施。

明确地说,一家企业的员工的更换率愈大,不论雇的是长期合同工、短期合同工、代工或临时工,其缴纳的失业保险征摊金就愈多。与此相反,如果企业长期雇用职工,向职工提供培训,以避免在合同终止时职工频跑就业中心,缴纳的征摊金就少。

2%至10%的征收率

据目前研究的方案,将来雇主缴纳的社会保险征摊金比率可能在2%至10%之间变化,在雇工方面“道德操守最佳”的企业可享受2%的征收率,对“最不道德”的企业实行最高10%的征收率。这项措施应可在两者之间维持平衡,按产业、行业的不同情况引进调整机制。

企业中级高级职员工会全国书记让-弗朗索瓦•富卡尔多年来一直推动该机制,他说:“这种就跟污染多的企业要多交钱一样。”

旅馆及餐饮业担心

尽管某些企业将因这套机制受益,雇主组织的反应却是非常不乐意。“法国企业运动”雇主组织表示:“全体利益不是要保护某些产业而不利于其他产业,即使这些产业属于少数。”

在此方面,旅馆、餐馆业以及会务与大型活动组织行业更为担心,尽管以后“企业竞争力与促进就业可抵扣税额减税”措施转换为对雇主直接降低社会保险征摊金之后,这些行业企业以等于或略高于法定最低工资(SMIC)的薪酬雇工时,在支付的工资总额上将可享受更多的减负。

雇主组织反对

劳资双方春季期间就失业保险管理协议展开谈判时,预定把有关短期合同的谈判交给每个行业的劳资双方自责,但没有任何行业开始谈判。

雇主们的勉强态度迫使政府采取行动。劳工部强调“奖惩原则是为了改变某些雇主的态度,这项改革将以渐进方式实行,不会损害就业。”

责编: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