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改革触动社会底层利益 示威者抗议表达诉求

2018-11-26 08:37:43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球时报驻法国、德国特约记者 姚蒙 青木 柳玉鹏 环球时报记者 李司坤】“法国人又走上街头!”在法国似乎消失很久的街头抗议突然又回来了,愤怒的示威者上周六在巴黎著名的香榭丽舍大街放火、占据街道、与警察对峙,他们高喊“马克龙,下台”的口号,抗议总统调高柴油和汽油税,增加对工人、退休者和中产阶级的财政压力。

德国《明镜》周刊25日评论称,在社会主义者奥朗德的领导下,法国的“叛乱指标”曾经上升至74%,新自由主义继承人马克龙上台后,一度很好地安抚了叛逆的法国人的灵魂,但现在叛逆的灵魂显然又回来了。

据英国《快报》25日报道,最新的一项民调显示,73%的法国人表示支持抗议活动。“今日俄罗斯”电视台25日称,这一抗议活动开始由“黄背心”自发组织,后来一些政治活动家和工会加入其中,所以政府现在不知道与谁谈判,情况变得非常复杂。法国内政部长卡斯塔纳24日指责极右翼领导人玛丽娜·勒庞在巴黎煽动抗议活动。勒庞在推特上回应称,她的确曾质疑为何香榭丽舍大街不让进行抗议活动,但“今天卡斯塔纳先生用这个来针对我,这很低级而且不诚实”。

“抗议并非巧合”,德国电视一台25日称,马克龙希望用汽油税来资助能源转型,却忽略了中下层民众的生活现实。这只是冰山一角,政府还降低了社会福利,取消了部分人口的住房税。在经济薄弱的农村等地区问题更加严重,法国失业率也在9%以上。

“我来表达我的不满,”一名年长的抗议者24日对RT电视台记者说,他的养老金已经不够给他的孙子孙女购买圣诞礼物,因为税收太高了。

最新一次民调结果表明,在18个月的执政之后,马克龙只获得26%的支持率,法新社25日称,萨科齐当时还获得48%的支持率,而奥朗德在执政两年多以后支持率才降到29%。这么看马克龙的支持率已经很低了。媒体认为这是由于他的一系列改革触及了许多人的利益,且目前还看不出效果所致。法国BFM新闻电视台认为马克龙的密集改革触及了公务员、铁路公司职工、退休者的利益,而此次燃料税又直接打击了开车一族,强化了人们的抵触心理。

“目前事态已经有一点失控”,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2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接下来马克龙政府需要妥善处理示威游行的问题。目前,人们正在等待马克龙计划在本周二就“黄背心”运动所做的表态。崔洪建说,这次运动如果处理不好,会直接影响明年马克龙在欧洲议会的选举,而如果那次选举失利,接下来的总统任期他就会“很困难”。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