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华人进出口商会第九届会长团就职 黄小杰荣任会长

2018-12-02 15:43:49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43736705552584.jpg

新任会长黄小杰致辞。

法国华人进出口商会第九届会长团就职典礼于11月30日晚在巴黎近郊奥贝维利耶市(Aubervilliers)王朝大酒店隆重举办,黄小杰荣任会长、黄学云荣任执行会长、林奇勇荣任第一常务副会长、蔡新龙荣任秘书长。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参赞高萍、一等秘书李成元,巴黎大区代表卡丽娜·富兰克雷(Karine Franclet)、93省奥贝维利耶第一副市长安托尼·达盖(Anthony Daguet)、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任俐敏以及旅法侨商界代表、法国华人进出口商会全体成员、商会中文学校师生等约600人欢聚一堂。

典礼在热闹的舞狮节目中拉开帷幕。法国华人进出口商会第七、八届会长苏荣武首先作述职报告。他表示,法国华人进出口商会作为旅法侨界成立早、规模大的行业协会,自建会以来,致力于为会员谋福利,在与当地政府对话、营造良好经商环境、服务当地社会、发展会员事业、维护会员权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近年来,随着经济危机、次贷危机及互联网发展等新情况的出现,会员的传统进出口事业受到巨大冲击,商会及时组织会员回国考察学习,努力与时尚和前沿产业接轨,为会员谋求转型升级的机会。他感谢在其担任会长期间,会长团成员给予的大力支持,以及会内同仁团结一致为协会发展做出的无私奉献。苏荣武表示,长江后浪推前浪,商会原第一副会长黄小杰被推选担任第九届会长团会长。黄小杰年轻有为、开拓进取、能敏益处,作为资深会员,熟悉侨界和商会事务,这对商会与兄弟侨社及社会各界的互联互通、共促发展也将起到推进作用。相信在黄小杰带领下,会务将更上一层楼。法国华人进出口商会的成长离不开中国驻法使馆、当地政府、中国各级政府和兄弟社的支持,离不开相关企业的关注,今后商会将与大家一起创造更美好的明天。当前中法两国关系发展良好,各领域合作具有广阔空间,希望大家继续团结一致、不忘初心,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中法经贸稳定发展,将个人事业维系在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大树上,不断创造事业新高度,为侨胞梦、中国梦贡献力量。

1543736705849306.jpg

交接会印。

在商会历届会长和全体嘉宾见证下,苏荣武与黄小杰进行了会印交接仪式。

新任会长黄小杰在就职演讲中回顾说,法国华人进出口商会是93省华人商圈的首个华人社团,成立17年来,见证了华商发展的艰苦和荣光,也见证了祖(籍)国的繁荣和昌盛。受商会全体成员重托,他将与大家一起,继续为华人商圈的美好明天而共同努力。17年来,在商会历届会长及成员的努力下,商会团结当地华商,增进华人凝聚力,积极与政府沟通,使华人商圈的环境和治安得到改善,商会所取得的成绩也得到法国当地政府与中国驻法使馆的肯定,他对此表示最诚挚的谢意。黄小杰谈到,法国华人进出口商会作为海外侨社的一份子,始终坚持发展华文教育,开办中文学校,让更多华裔青年变成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坚持与国内各经济部门保持良好沟通,让海外华商时刻掌握经济动向,让中法贸易事业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实现更高水平的合作共赢。展望未来,商会将继续探索前行,分析国际经济形势,改变经营策略理念,维护华商集体利益,促进侨胞文化建设,培养“华二代”成长,促进华商华人融入。他呼吁大家,时刻谨记根在中国,中华民族是勤劳智慧、不畏艰辛、拥有灿烂文化和悠久历史的民族,海外侨胞应团结一心,以传播中华文化为己任,树立华人积极形象,为中法交流架起桥梁。华人商圈社团众多,大家要齐心协力为华商华人谋福祉,要形成合力为商圈发展做贡献。黄小杰强调,2018年是新中国成立69周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从改革开放到“一带一路”,海外华商迎来很多崭新机遇。如何把握这些机遇,是所有华商华人要思考的问题,也是商会努力的方向。在新的经济形势下,要逐步改变原有商业模式,瞄准市场新变化,寻找新的发展点,以求在变化中立于不败之地。同时,作为法华侨界一支重要力量,商会还将一如既往地和兄弟侨社一道,积极参加使馆和侨界举办的各种活动,在维护侨胞权益、争取更大生存空间、共建和谐侨社、维护祖国统一、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做出更多贡献。

安托尼·达盖表示,奥贝维利耶在众多华商进驻、众多华社努力下,不断发生改变与进步。得益于华商的发展,当地有了越来越多的工作机会,城市贸易也实现了国际化。奥贝维利耶将逐步增设越来越多的警力和视频监控系统,使得城市安全越来越完善,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与华商加强合作,共建美好未来。

任俐敏代表旅法侨界向法国华人进出口商会第九届会长团就职致以热烈祝贺。他表示,众所周知,奥贝维利耶是目前欧洲最大的华商批发集散地。作为当地最早成立的华社之一,法国华人进出口商会自建会以来,创办中文学校、发起“我爱我家”的清洁卫生活动,得到当地政府的称赞和兄弟侨社的响应,大大改善了街区卫生状况,提高了华商整体形象。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法国华人进出口商会率先伸出援助之手,带头在奥贝维利耶募捐,筹得善款20万欧元在灾区兴建希望小学;还联合兄弟侨社,一同发起商业中心的“春节醒狮舞龙”等活动,为华商融入、中法交流开启了新篇章。任俐敏表示,目前法国治安和经济情况仍不容乐观,希望法国华人进出口商会换届后,在黄小杰会长等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变危机为商机,在欧债危机和欧元汇率不振以及法国治安不景的背景下,利用奥贝维利耶这个重要的法中乃至欧中进出口贸易平台,积极与当地政府及中国驻法使馆等相关部门沟通交流,利用华商了解中法两国文化习俗和法律等优势,在危机和变化中寻求经营模式转型,为改善华商经营环境作出不懈努力。尤其“一带一路”的蓬勃发展为华商提供了又一历史机遇,不仅可以把中国优质产品送出去,也可以把“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产品引进来。如今已有不少华商试水跨境电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更活跃的角色。他祝愿法国华人进出口商会在黄小杰会长带领下,助力当地经济增长和就业,为促进中法经贸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做出更大贡献。

卡丽娜·富兰克雷表示,众多华裔在巴黎大区生活和工作,为当地带来了多元的文化,更带来了经济的繁荣,同时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对于巴黎大区及所有所在城市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非常强大的一部分。巴黎大区与中国首都有着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这也表明了两国的友谊源远流长。巴黎是最受游客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每年接待众多亚洲游客,近日大区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希望今后能够接待更多来自中国的游客。她谈到,尽管治安是一个令人遗憾的敏感话题,但不得不谈,巴黎大区也正在斥巨资积极改善治安,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巴黎大区和奥贝维利耶会实现越来越好的发展。

1543736705347492.jpg

高萍参赞致辞。

高萍参赞祝贺法国华人进出口商会第九届会长团就职。她表示,法国华人进出口商会是一个有着17年悠久历史的侨社,黄小杰会长是年轻有为的“少壮派”,一个有良好传统的老社团由年轻会长带领,她相信并且期待商会将有新气象、做出新成绩。法国华人进出口商会是行业协会,商会成员大部分在93省或巴黎大区其它城市创业发展,侨胞们取得的成绩得益于祖(籍)国的改革开放,得益于中法友好关系,得益于侨界的团结互助和侨胞的勤劳奋斗。长期以来,旅法侨胞在自身取得事业成功的同时,也为当地带来很多就业机会,为当地政府创造税收,发挥了侨界的桥梁作用,为中法友好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侨商目前面临着一些行业危机,她希望大家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找到新的发展出路,相信侨胞们发挥聪明才智一定会实现更美好的未来。最后,她希望法国华人进出口商会在黄小杰会长带领下,自觉地维护中法友好、华商权益并且回馈社会,她祝愿商会不断取得新成绩,创造新辉煌。

法国进出口商会第九届会长团秘书长蔡新龙、常务副会长兼妇女组组长戚晓瑜宣读了各级侨务部门和友好单位发来的贺函贺电。

典礼上安排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商会成员及家属准备了高水平的歌唱演出,商会中文学校学生们表演了歌舞、诗朗诵、钢琴演奏等,向大家充分展现学习成果和才艺技能。商会安排的抽奖环节,为嘉宾送出中法往返商务舱机票、苹果电脑、手机、茅台酒、法国红酒、化妆品等丰富礼物,不断将典礼气氛推向高潮。(鲁佳 蒋瑞琪)

1543736705196611.jpg

与会嘉宾代表合影。

责编:季冉冉、袁如霞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