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黄马甲"爆发第13轮抗议 紧张局势加剧

2019-02-11 08:01:25来源:海外网 字号:

6004012.jpg

“黄马甲运动”资料图(图:视觉中国)

海外网2月11日电 2月9日,法国“黄马甲运动”爆发第13轮抗议。据法国内政部统计,当天全法有5.14万名示威者,其中巴黎有4000人。虽然示威人数持续下降,但破坏仍在继续,且紧张局势加剧。

据《巴黎人报》消息,当日,巴黎再次成为暴徒泄愤的目标,示威者从香榭丽舍大道出发,以战神广场为终点,沿途多家银行橱窗被砸毁,包括一辆保时捷在内的多辆汽车和多处垃圾桶被点燃,消防员在首都各处忙于灭火。埃菲尔铁塔的玻璃墙遭打砸,铁塔附近一辆“哨兵行动”车辆被焚烧,法国国防部长帕利对此予以强烈谴责,称此种暴行“不仅可耻,而且不负责任”。一位日本游客在景区接受采访时说,“我来巴黎之前就知道有这些问题,这种状况在我们那里很罕见,但在法国这真的是特色。”

中午时分,法国国民议会一带爆发冲突,示威者朝国民议会大厦的围栏撒尿,向警察投掷不明物,警方动用催泪瓦斯,事件中多人受伤,其中一人伤情严重。巴黎警察局透露,伤者“四根手指被撕掉”,其受伤的确切原因尚不清楚。法新社引用一位“直接目击者”的说法称,伤者是一名“黄马甲”摄影师,被警察扔出的防暴弹炸伤,“当时人们试图冲破国民议会大厦的围栏,摄影师在拍摄推栅栏的照片时受伤。”

此外,在参议院入口处,有示威者向执法人员投掷以莫洛托夫鸡尾酒自制的燃烧弹。在巴黎卢森堡花园和美第奇街等地,皆发生暴力事件,执法部门使用催泪弹疏散示威人群。一名五旬男子在巴黎街头高喊“马克龙辞职”,他告诉记者,“我不是暴徒,但如果没有暴力,我们什么也得不到,只有面包碎屑。”

截至当日18时,巴黎警察局对21人进行质询,巴黎十三区警察局确认,已逮捕一名嫌疑人,将就两起纵火事件展开调查。内政部长卡斯塔内于当日傍晚在推特发文,强烈谴责示威中发生的暴力事件,称将全力缉捕肇事者。法国总统马克龙随后转发了卡斯塔内的推文,再次表明严惩暴力分子的态度。

外省的图卢兹、尼斯、梅斯、卡昂、第戎、圣艾蒂安、洛里昂、米卢兹、贝桑松、雷恩、土伦等地,都发生不同规模的抗议,里昂和波尔多的抗议者各有4000余人,里尔、马赛、蒙彼利埃各有1500人。据悉,“黄马甲”对动员规模与内政部有完全不同的统计,他们在脸书上宣布本次全国示威者达11.6万人。(编译/鲁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李萌、刘强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