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造地震仪首次听到火星"心跳"声 法专家:振奋人心

2019-04-24 15:41:06来源:海外网
字号:

图片1.png


图片来源: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

海外网4月24日电 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23日宣布,美国火星探测器“洞察号”上搭载的法国造地震仪于4月6日首次侦测到火星震动。

负责火星地震活动探测任务的法国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菲利普·罗尼翁内发表声明说,经过数月的等待终于首次捕捉到火星震动的信号,证明火星上存在地震活动,这一点非常振奋人心。

2018年11月26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发射的“洞察号”火星探测器成功降落在火星表面。12月19日,由法国承担制造任务的地震监测仪SEIS借助“洞察号”的机械臂着陆。

据法新社报道,4月6日,即火星日第128天,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第一次录得微弱的火星震动信号,并于4月23日公布了相关录音资料。

报道说,火星地震监测任务的目的是通过不断捕捉震动信号,对火星内部结构的活动数据加以分析,以研究数十亿年前火星形成的历史。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科学任务负责人布鲁斯·巴内特表示,这次火星震动正式标志着一门新学科——火星地震学的诞生。但此次探测到的信号过于微弱,无法为研究火星内部构造提供有用的信息。

科学家经研究认为,此次侦测到的震动信号源于火星内部,而不是火星表面的气象活动干扰所致,也排除了火星探测器的太阳能板抖动、机械臂移动等杂音的可能性。过去数月间,法国地震仪还捕捉到过3次信号,但强度都远远弱于此次。

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在一份新闻稿中称,从地震学的观点来看,根据此次火星震动的持续时间、声波形状和散发能量的方式等数个基本特征,可以认为火星与月球更为相似。

此次执行火星地质活动监测任务的SEIS地震仪配备了风热保护盾,可以抵抗火星表面环境的干扰。在过去人类探测火星的任务中,唯一搭载过地震仪的是美国于1976年发射的火星探测器“维京2号”,但由于设计缺陷无法真正捕捉火星内部信号。(海外网-法国-龙剑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张敏、李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