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食法国行 这次顺德当“主厨”

2019-05-14 14:00:21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曾毅 通讯员麦伟豪摄影报道)记者从顺德区政府获悉,为配合中法建交55周年,2019年5月15日至6月20日,由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举办的“中国旅游文化周”系列活动将于法国举行。其中系列活动之第二届法国中国美食节将于5月16日-29日期间,在法国巴黎、艾克斯莱班和昂冈莱班三地举行,顺德将承办第二届法国中国美食节活动,安排美食团队出访法国,开展粤菜推广工作。据了解,筹备工作从今年3月起就开始了。

据了解,美食节以“粤菜”为主题,邀请广东粤菜大厨团队,联合当地政府、法国知名餐厅、餐饮集团,在当地通过美食品鉴、菜单售卖、业界交流、互动教学、媒体访谈等多种形式,开展为期2周的“粤菜”美食主题推介活动,展示“美味广东”风采,在法国制造“粤菜”美食热潮。

“顺德代表团”阵容强大

从3月起,顺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积极开展筹备活动的各项工作。首先邀请了6位顺德大厨组成美食出访团组,他们是中国烹饪大师、顺德名厨、顺德厨师协会任常务副会长连庚明,中国烹饪大师、顺德名厨、广式点心师联谊会会长、东城酒楼出品总监吴南驹,中国烹饪大师、顺德名厨、顺德厨师协会任常务副会长马澄根,顺德十大杰出青年、顺德名厨、德云居大厨王福坚,顺德名厨、广式点心师联谊会常务会长、一壶私房菜出品总监钟润超以及顺德名厨、广东顺德富萌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出品总监黎绍贯。既有经验丰富的“顺德十大名厨”大师带队,又有年轻优秀的新一代顺德名厨参与。

顺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磊晶说:“此次顺德美食到法国去,是落实文化自信的注脚,是粤菜师傅工程的很好表述。希望6名厨师代表在对外交流时,能够通过他们的技艺征服法国人的胃,为我们顺德美食创新带来火花,让顺德的美食走向世界。”

凭借丰富的经验和精湛的技艺,结合顺德美食“五味周全、六艺领鲜、饮和食德、顺其自然”的特征,配合当地法国食材,以传统技艺和创新理念,经多次研究调整,厨师团队设计出包括:白雪蒸鹅肝鱼卷、野菌生拆鱼蓉羹、甘香豉酒鸭胸、顺德炒牛奶、草莓咕噜肉、美极干煎大虾、竹笙炖鸡、竹炭黑天鹅等17道极具浓郁顺德风味的粤菜佳肴品鉴菜式。届时大师们更会现场制作顺德龙虾炒牛奶,展示顺德美食独特的烹调手法,给法国宾客视觉、味觉全方位体验,全面展现顺德美食文化精髓。同时,配合此次活动开展,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还精心设计了活动的宣传海报、易拉宝、美食折页等系列活动宣传品,在活动现场展示推广,对外展示粤菜、顺德美食丰富的文化内涵,展示顺德城市品牌。目前,前期活动已基本安排就绪。

粤菜再次闪耀国际

顺德是中国著名的美食之城,是中餐代表菜系——粤菜的重要发源地,中国厨师之乡,2014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创意城市网络“美食之都”,粤菜美食文化积淀深厚,厨师群体技艺高超。美食不仅是顺德的重要支柱产业,也是构成顺德精神的文化基因,是顺德响当当的城市名片。“食在广州,厨出凤城”,顺德菜、顺德名厨更是粤菜、粤厨的佼佼者和重要代表。

承办本次活动,是顺德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实施“粤菜师傅”工程的重要工作,也是顺德推动餐饮业高质量发展,弘扬特色饮食文化,建设世界美食之都,提升美食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树立顺德城市形象的重要工作。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