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发生中国人信用卡被盗刷事件 14万元不翼而飞

2019-05-21 13:23:23来源:海外网
字号:

60402356.jpg

图为出租车司机,图片取自博主微博。

海外网5月21日电 第7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正在进行中,一位拥有300多万粉丝的中国时尚博主日前到法国参加活动,却在巴黎乘坐出租车时遭遇信用卡被盗刷巨款的恶性事件,此事在法国华人圈引起广泛关注。

据了解,这位受害者于19日从法国返回中国,一下飞机就收到多条手机信息,显示他的一张信用卡被多次刷取总计约14万元人民币,另一张信用卡则扣款失败。

据受害者回忆,他回国之前在巴黎乘坐出租车,司机不断与其攀谈,获悉他将搭乘飞机飞返中国的信息。临下车时,司机要求他用信用卡付车资,因为“身边没有现金,无法找零”。于是,他掏出一张信用卡付费,司机又称刷卡失败,他只得换另一张卡支付。受害者表示,这是此次法国行程中唯一的一次出示了这两张信用卡。

其信用卡账单上显示,刷卡地点是在巴黎一家大型百货公司,而刷卡扣费的时间段,受害者正在飞机上。目前他已联络相关银行,银行正在处理中。

另据受害者称,离开出租车之前他已感到可疑,所以拍下了司机的照片。这张照片在微博上一经公布,引来“围观”,有网友认出这正是自己以前遇到的“可疑司机”。

同时,不少网友谈到信用卡曾被盗刷的经历,并提出建议,比如事前购买盗刷险,日常将取款和消费额度降低,遇事后第一时间挂失。

中国驻法大使馆在其官网曾发布一则《提醒中国公民防范银行卡被盗刷风险》通知。通知中称:近期,先后有数名中国游客在巴黎乘坐出租车到达目的地后,司机谎称出租车公司只接受银行卡支付车费,并在刷卡过程中伺机使用银行卡复制器复制乘客银行卡信息,有时假借刷卡没成功,要求乘客另外提供银行卡再次复制,随后便多次盗刷(消费或提现),使受害人蒙受少则几千元多则数万元的经济损失。根据法国有关规定,出租车司机必须接受乘客使用现金或银行卡支付车费,并提供机打发票。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提醒赴法旅游的中国公民和旅法侨胞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意识。为有效避免银行卡被盗刷风险,建议尽量使用小面额现金支付车费。如确需刷卡付费,不要把银行卡交给出租车司机操作刷卡,且无论是否支付成功,都要向司机索要票据。一旦发现银行卡被盗刷,立即联系发卡行挂失并去当地警察局报案。

此外,使馆提醒来法中国公民,行前务必仔细阅读中国驻法国使馆网站、中国领事服务网等发布的安全提醒,时刻留意随身物品。

2018年12月,时任巴黎警察总局局长米歇尔·德勒普埃什表示,往返机场的出租车是迎接旅客的重要一环,若存在不法出租车,或出租车司机存在不法行为,则攸关公共秩序,负面影响不可小觑。为此,巴黎警察总局已与巴黎机场集团及三家出租车代表工会签署协议书展开合作。警方同时提醒乘客,在机场载客的正规出租车,车顶会有Taxi灯牌,并在固定地点排班,旅客出关后,要走到写有Taxi指标处上车;对于在走道或大厅中招揽乘客、自称出租车司机的人须抱有警觉。(海外网-法国-鲁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李萌、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