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明年开征航空新税引不满 机票价格或将"水涨船高"

2019-07-10 13:44:49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62737567238819.jpg

图源:巴黎人报

海外网7月10日电 法国交通部长伊丽莎白·博恩9日宣布,2020年起将对从法国起飞的航班征收环保税,数额根据航班目的地和机票类别而有所不同。

据《巴黎人报》9日报道,新税将于2020年1月1日开征。这一新税种适用于法国航空、易捷航空、瑞安航空、阿联酋航空、英国航空等所有航空公司,但仅限从法国起飞的航班,而且飞往科西嘉岛、海外省的航班及中转航班可免征此税。

这项航空环保税将被纳入法国2020年财政法案,其税金数额根据目的地和机票类别而定。比如法国国内和欧盟境内航班,经济舱征收1.5欧元,商务舱征收9欧元;欧盟以外航班,经济舱征收3欧元,商务舱征收18欧元。

报道称,新税种从2020年起可望带来1.82亿欧元的年收入,这些资金将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尤其在铁路建设方面。这引发航空系统的不满。“太好了!我们将为竞争对手提供资金。”一位航空公司高管怒称,几个月前政府在会议中宣布将为航空公司减负,转眼又出台开征新税种的计划,“左手给的东西右手又拿回去了。”

法国航空公司认为,这对公司是一个沉重打击,新税将造成每年6000万欧元的额外成本,而去年在其国内航班上已经损失1.8亿欧元。法国全国商业航空联合会(FNAM)质疑,政府出台这一新税种是想“害死国家的航空公司”,并谴责这是倾向于“把航空旅行留给富人”。

对于公众所关注的机票价格会否“水涨船高”这一问题,法国航空公司方面表示,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这项环保税将被公司吸收,或部分甚至全部转嫁给乘客,有待进一步研究。

根据法国总理府的说法,此举是因应公众诉求实现生态转型。但也有分析认为,该措施是打“环保牌”,提高在欧洲议会的话语权。2018年4月起,瑞典已开征类似税收。(海外网-巴黎-鲁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梁毅、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