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超市公然卖鲨鱼肉 称并非"蓄意捕捞"而是"意外收获"

2019-08-01 09:43:17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64623844538708.jpg

图源:巴黎人报

海外网8月1日电 法国东比利牛斯省的滨海阿热莱斯一家超市公然出售鲨鱼肉,每公斤12.5欧元。被消费者举报后下架,业界纷纷就“道德问题”表决心。

据《巴黎人报》7月31日报道,滨海阿热莱斯一家超市出售鲨鱼肉,被消费者发现并举报后已下架,但无法平息法国海洋守护者协会的怒火。该协会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鲨鱼肉在摊位上的照片,对超市公然销售濒危受保护动物的做法予以强烈谴责。

报道称,法国禁止捕捞出售鲨鱼,然而鲨鱼肉在市场上并不鲜见。因为按照法律,在捕捞其它鱼类时若有鲨鱼意外“落网”,则可以出售。于是,商家往往声称并非“蓄意捕捞”,而是“意外收获”。

法国海洋守护者协会主席兰亚·伊萨姆拉雷表示,问题在于,法律允许在鲨鱼生活的海域进行非选择性捕捞。很多时候,商家出售“意外捕获”的受保护动物,这虽然不是违法行为,却是道德问题,大型零售商应建立道德规范。

舆论谴责声中,涉事超市负责人将鲨鱼肉下架,但仍遭到该超市集团管理层的严惩。法国海洋守护者协会还指出,虽然该店已将鲨肉撤柜,但店中还出售其它两种虽未受保护但已稀少的鱼类——蓝鳍金枪鱼和箭鱼。该超市未将这两种鱼下架,但表示将于9月与专家会面,为这两种鱼类制定一项行动计划,确保更负责任地捕捞和经营。

法国其他一些超市集团也纷纷就此表态,阐明“负责任捕渔”的态度。勒克莱克(Leclerc)超市承诺,至2025年旗下所有海产品将百分百来自可持续渔业。利多超市(Lidl)则保证,尽可能地选择非濒危动物。法国大型分销专家奥利维耶·道弗斯表示,对于渔业来说,很难具体限定捕捞方式,最好的解决方式是禁止出售有争议的海产品。(海外网-巴黎-鲁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梁毅、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