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14名专家联署发表公开信 呼吁公共场所强制佩戴口罩

2020-07-13 08:26:0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image.png

图源:费加罗报

海外网7月13日电 根据法国卫生当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新冠肺炎新增病例的增幅加大,不仅法属圭亚那等海外领土疫情堪忧,本土的集群感染也有所增加。法国包括传染病学家、病毒学家、遗传学家、肾病学家、精神科医生、儿科医生、牙科医生、急诊室医生、全科医生在内的14名卫生专家11日联署发表公开信,呼吁在封闭的公共场所强制佩戴口罩,以防疫情再次爆发。

据《费加罗报》报道,专家们在公开信中表示,法国第一波疫情已经过去,这带来了人所共知的经济和社会后果。对所有人来说,恢复正常生活、忘记病毒、享受夏天、海滩、聚会的诱惑巨大,这可以理解。不幸的是,病毒仍然试图在任何可能的地方传播。全球50多万人病亡,其中3万多人在法国。世界范围内,第一波疫情高峰尚未达到,在所有未得到充分遏制的国家,病亡数据都在大量和不断增长。法国大多数指标仍是绿色,但微弱的反弹信号开始出现,提醒我们病毒可能会大规模传播。一旦集群感染数量增加并且无法控制,则为时已晚。因此必须采取行动,防止第二波疫情的发生。

专家们建议,在所有封闭的公共场所强制佩戴口罩,并且尽可能保持人际距离和勤洗手。公开信中谈到,佩戴口罩是阻止病毒传播的重要条件和有效措施,而且法国现在有足够的库存,佩戴口罩不仅是为了保护自己,也是为防将病毒传播给别人,即使不为自己这样做,也要为年长的父母、高血压的兄弟姐妹或免疫力差的的亲友这样做,新冠病毒对一些人来说可能是致命的。

法国公共卫生流行病学家丹尼尔·列维-布鲁尔介绍说,在诺曼底大区或马耶讷省的某些社区感染中发现,一些感染者与首批病例并无直接关联,“我们无法理解这是如何产生的,我们将越来越难以控制病毒,不知道病毒都隐藏在哪里,随着暑假的到来,人们会更多地四处走动,更多地聚在一起,这让我们担心。”因此,专家们要求在法国的博物馆、电影院或超市强制佩戴口罩,就像在公共交通系统那样。

法国公共卫生局前任总干事威廉·达布也支持在公共场所尤其是封闭和通风不良的场所强制佩戴口罩。他表示,法国感染曲线正在再次上升,在餐馆和商店中,人们越来越不遵守人际距离规定,也放弃佩戴口罩,如果继续这样下去,疫情会再次爆发,他警告说“不要玩火,我们再也不能冒险了”。

但也有一些专家态度更为保守。巴黎沙普提厄医院的传染病学家亚历山大·布莱布特鲁认为,强迫法国人在封闭的公共场所佩戴口罩不一定是个好主意,“如果人们不遵守这项规定,要怎么做?会选择罚款吗?而且什么是封闭环境?这既不切实际,又令人产生罪恶感。”

尽管争论激烈,但法国卫生当局截至目前的监管相当宽松,除了要求在公共交通系统必须佩戴口罩之外,其他场所的情况千差万别。一些商店会要求顾客入门佩戴口罩,但这取决于商店自身的选择。在超市,只有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对于顾客则非强制性规定。

针对专家们的联名呼吁,法国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兰12日回应说,他支持佩戴口罩,“在任何情况下都应佩戴口罩,尤其是当你不确定自己能否与周围的人保持一米距离时。只有每个人秉承公民精神,我们才能保护所有人的健康。”正在法属圭亚那访问的法国总理让·卡斯泰也于12日发声称,“目前正在研究在封闭场所广泛佩戴口罩的问题。”(海外网-巴黎-鲁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张敏、刘强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