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提倡在过节前"自我限制" 最后坚持三至六个月

2020-12-17 21:10:46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法国为总统府提供抗疫建议的科学委员会14日发布一份建议书,呼吁公众在过节的前一周“自我限制”。

2.jpg

图源/《费加罗报》

海外网12月17日电 法国为总统府提供抗疫建议的科学委员会14日发布一份建议书,呼吁公众在过节的前一周“自我限制”,尽量减少社交聚会,并在节日家庭聚会之前进行病毒检测,以避免2021年1月发生第三波疫情。

据《费加罗报》援引法新社报道,法国科学委员会建议,对于那些将与家人一起过节的人,最好采取预防性措施,在12月24日或31日之前一周进行必要的病毒检测,并休假或远程办公以便自我隔离。但该委员会强调,即使检测结果呈阴性,也要在节日期间遵守一切卫生规定,提前检测不能百分百排除病毒感染和传播的可能。对于没有任何症状也没有感染风险的人员,则不建议前往检测,以免病毒检测系统拥堵。

法国科学委员会还建议,中小学生应在假期前的最后一周加强预防,避免在学校举行与节日相关的人员聚集活动。法国教育部宣布,根据科学委员会的建议,17日周四和18日周五将对节日前居家隔离的学生缺勤予以“宽容”,但如果孩子不上课,家长必须通知学校。法国总理让·卡斯泰15日也宣布,当局采纳了科学委员会的这项建议,在有可能的情况下,孩子们可以在假期之前的17日和18日不去学校,以减少圣诞节期间的病毒传播风险。

此外,科学委员会强调,对于那些计划在节日期间与最易感染病毒的老年人见面的人员,这种“自我限制”尤为重要。并补充说,如果养老机构居民离开养老院与家人团聚过节,回到养老院后必须进行PCR病毒检测。

法国科学委员会主席让-弗朗索瓦·德尔弗莱西呼吁法国人作出“最后的努力”,以遏制新冠病毒疫情。他表示,法国的疫情形势虽然有所改善,但数据达到了一个平台期,每日新增患者在1万至1.5万例。这可能与气候有关,寒冷天气加剧了病毒传播,另一方面也由于当局采取了更灵活的措施,允许更多的人口流动,尽管法国人很好地遵守了卫生指示,但仍不可避免地增加了病毒传播机会,而且整个欧洲都受到这种影响,他不认为这是由于病毒的变异,法国、欧洲、世界卫生组织每天都进行严格的病毒学监测。

现在很多法国人担心年终假期之后疫情会再次反弹,让-弗朗索瓦·德尔弗莱西表示,这无法作出预判,只须密切关注疫情演变,以便当局在必要时能够迅速作出决定。应对疫情方面,采取的措施越快、越有力,效果就越好,必须从今年9月疫情复燃的情况中吸取教训,尽一切努力避免发生第三波疫情。

让-弗朗索瓦·德尔弗莱西谈到,除了科学委员会发布的“自我限制”一系列建议之外,他也必须提醒,疫苗的效果在2021年夏季之前不会显现。疫苗问世为人们带来了巨大希望,接种疫苗将是在2021年夏秋两季摆脱新冠病毒的一种方法。但毫无疑问病毒会在整个冬天继续传播,疫苗的到来不会对2021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产生影响,“我们必须非常谨慎地再过三到六个月,这是最后的努力。”

世界卫生组织16日也提醒说,2021年初欧洲面临第三波疫情暴发的“高风险”,建议民众在圣诞节和新年的家庭聚会中佩戴口罩并保持身体距离,这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确保每个人的安全和健康。该组织还建议,在可能的情况下,聚会应安排在户外举行。如果在室内举行,限制客人数量非常重要,并且要适当通风,以限制病毒传播的风险。(海外网-巴黎-鲁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王珊宁、杨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