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药管局确认强生疫苗导致血栓 法国接种进度或受影响

2021-04-21 10:31:3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616113521598413.png

海外网4月21日电 当地时间20日,欧洲药品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美国强生疫苗发表意见。

据法国BFM电视台报道,欧洲药品管理局介绍说,在接种过强生疫苗的700万人当中,发生8例罕见的严重血栓病例,其中1例身亡。经过调查,已在接种强生疫苗与发生血栓之间建立联系,这与阿斯利康疫苗导致的血栓病例非常相似,强生公司应在疫苗的罕见副作用中添加血栓一项。

发布会上介绍说,已知的8名血栓病例都发生在接种疫苗之后3周内,患者年龄都在60岁以下,其中大多数是女性,目前,性别或年龄等具体风险因素尚未得到确认,管理局将继续进行监测,并可能调整使用建议。

欧洲药品管理局认为,接种强生疫苗的益处仍大于风险,这在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减少住院和病亡患者方面是有效的。管理局建议,注射疫苗后3周内出现呼吸困难、胸痛、腿部肿胀、注射部位以外皮肤下出血或神经系统症状,应及时就医。

美国已暂时停用强生疫苗,正在对这种疫苗与血栓病例之间的关联性进行调查,预计将于23日宣布调查结果。

由于强生疫苗只需注射一剂,法国一直对此寄予厚望。法国目前已收到20万剂,计划从本周末开始对55岁以上人群启动接种。但强生疫苗是否会像阿斯利康疫苗那样受到法国人的摒弃,还有待观察。这两种病毒载体疫苗的原理相同,形成血栓的副作用也相似,所以许多医学界专家认为“不良影响已经造成”,法国国立医学科学院专家弗朗索瓦·布里凯尔19日表示,“希望我们不要订购太多。”

法国卫生部20日表示,法国仍计划到5月中旬和6月中旬分别为2000万和3000万人接种第一剂疫苗,但前提是阿斯利康和强生疫苗能够继续大规模接种,否则,实现这一接种目标将在很大程度上存在困难。目前,法国12999655人已接种至少一剂新冠疫苗,占全国总人口的19.4%和成年人口的24.8%,4845217人完成了两剂注射,占总人口的7.2%和成年人口的9.2%。(海外网-巴黎-鲁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李芳、张霓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