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数字证书”7月1日生效 在31个国家实现互认

2021-06-30 09:14:1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海外网6月30日电 “欧盟数字证书”将于当地时间7月1日正式生效,以促进欧盟内部旅行和旅游业复苏,这一制度的有效期暂定为12个月。

据《费加罗报》报道,“欧盟数字证书”以纸质或数字版本免费提供,在欧盟27个成员国以及瑞士、列支敦士登、冰岛、挪威互认,这份证书可以证明持有者完成新冠疫苗接种,或新冠检测呈阴性,或感染新冠病毒痊愈具有免疫力。

但德尔塔变异新冠病毒的传播为这一制度带来了一些不确定因素。例如除了PCR检测之外,是否接受快速抗原检测结果由各目的地国家决定。欧盟建议接受72小时内的PCR检测阴性结果和48小时内的抗原检测阴性结果,但比利时和爱尔兰拒绝接受抗原检测结果。新冠感染痊愈者须提供检测阳性证明,有效期最长为180天,但各国可决定缩短这一时限。

关于“欧盟数字证书”承认的疫苗种类,按照欧盟统一规定包括欧洲药品管理局批准的辉瑞、莫德纳、阿斯利康、强生这四种疫苗。但成员国可以自行决定对某些欧盟国家使用的疫苗或世界卫生组织批准的疫苗接种者放行,例如匈牙利使用的俄罗斯人造卫星V疫苗,或世界卫生组织批准的中国国药、科兴等疫苗。

必须注意的是,并非打完疫苗立即可以使证书生效,不同国家对此有不同的时间要求,例如法国规定,双剂量疫苗在接种第二剂的两周后、单剂量强生疫苗在接种四周后,才算完成疫苗接种。

旅客持有“欧盟数字证书”可以免于在抵达目的地国家时进行额外的新冠检测或隔离,但如果旅客来源国家或地区的疫情形势恶化,有关成员国仍有可能实施限制。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有关国家应在实行这些限制之前48小时通知欧盟委员会和其它成员国。例如德尔塔变异新冠病毒感染者在葡萄牙新增病例中占据大多数,从而导致德国将葡萄牙列入疫情高风险名单,这实际上对于来自葡萄牙的旅客入境德国造成阻碍。

报道称,欧盟正在与一些第三国就“欧盟数字证书”的互认和互操作性进行讨论。(海外网-巴黎-鲁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李芳、刘强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