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儿童保育成本疫情期间继续上升 贫困家庭难以负荷

2021-09-03 10:26:53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海外网9月3日电 法国家庭服务初创企业Yoopies与社会保险费及家庭补助金征收联合机构(URSSAF)联合发布的2021年度晴雨表显示,尽管儿童保育费用在最近一年内涨幅不大,但学前儿童保育成本仍然很高,对于一些家庭是沉重负担。

据法国BFM电视台报道,这份最新晴雨表显示,法国雇保姆在家看孩子的平均费用为每小时9.42欧元(约合72.2元人民币),年增1.18%,送孩子去托儿所的平均费用为每小时3.62欧元(约合27.7元人民币),年增0.84%。

这一全国平均成本掩盖了不同地区的巨大差异,尤其在托儿所的费用方面。送孩子去托儿所价格最低的地区与前两年一样,仍是卢瓦尔河地区大区和诺曼底大区,每个孩子每小时的平均费用分别为3.3欧元(约合25.3元人民币)和3.32欧元(约合25.4元人民币)。成本最高的是科西嘉,每个孩子每小时平均费用为4.48欧元(约合34.3元人民币),比诺曼底大区高出36%。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和巴黎大区平均费用分别为4.22欧元(约合33.9元人民币)和4.01欧元(约合30.7元人民币),也位居前列。这种差异由多种因素造成,包括不同地区的购买力差异,以及部分地区的托儿所数量不足等。

法国各地雇保姆在家看孩子的成本差异较小,上法兰西大区为每小时9欧元(约合69元人民币)、大东部大区为每小时9.03欧元(约合69.2元人民币)、勃艮第-弗朗什-孔泰大区为每小时9.09欧元(约合69.7元人民币),都低于平均水平。巴黎大区的价格最高,为每小时9.51欧元(约合72.9元人民币),其次是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每小时9.45欧元(约合72.4元人民币)。

虽然儿童保育成本最近一年变化不大,但新冠疫情期间也出现了新趋势。在各种封锁和限制措施影响下,家长居家时间更多,因此更少将孩子送到托儿所或交给长辈照顾。

按照Yoopies的说法,对大多数法国家庭来说,这些育儿费用加上社保杂费,总体成本仍然很高,而到目前为止,国家提供的主要支持例如50%的税收抵免往往要在15个月内支付。该机构强调,获得儿童保育服务对于很多家长来说是继续工作的先决条件,这对于贫困家庭来说尤为重要,只有让孩子得到照顾,家长才能兼顾生活和工作。法国社会保险费及家庭补助金征收联合机构提醒,一些家庭为了省钱而雇黑工在家照顾孩子,这种做法对于家庭和保姆来说都很危险。

法国家庭、儿童和老年人高级理事会今年6月曾向政府提交一份报告,建议对那些雇保姆看孩子的家庭调整育儿补贴标准,以便让政策更多地向贫困家庭倾斜,减少低收入家庭的负担。该理事会在法国负责儿童和家庭事务的国务秘书阿德里安·塔奎特委托下撰写的这份报告提出,有必要建立新的补贴标准,例如适应地方性差异,在不同地区提供不同的补贴金,并取消家庭领取补贴的收入限制,否则家庭收入超标“哪怕一欧元”,获得的育儿补贴就会大幅减少。该理事会强调,改革应确保消除雇保姆看孩子和送孩子去托儿所之间的费用差别。在目前的制度下,这种差异性“很难证明是合理的”,而且限制了一些家庭使用雇保姆这种托儿服务方式,对于有些家庭来说并没有其它选择。

数据显示,法国收入最低的20%家庭中,只有2.5%雇保姆看孩子,而在最富裕的20%家庭中,这一比例达37%。家庭、儿童和老年人高级理事会警告说,为了减少这种差异,改革势在必行。(海外网-巴黎-鲁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李芳、张霓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