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政府取消住房税广受欢迎 纳税家庭5年节省393亿欧元

2021-09-26 10:11:58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海外网9月26日电 法国经济部的数据显示,2017年5月至2022年5月,法国2467万户纳税家庭通过两项主要减税措施累计节省了520亿欧元,其中,仅逐步取消住房税一项就为纳税人节省了393亿欧元。不过,不同地区的家庭存在很大差异。

据法国BFM电视台报道,随着2022年法国总统大选的临近,经济部最新评估了马克龙政府即将结束的五年任期内两项主要税务改革措施,一是逐步取消住房税,二是下调个人所得税的税率。

法国从2018年起分阶段取消住房税,对于法国80%家庭,2018年住房税减免30%,2019年减免65%,之后完全取消。对于20%最富有的家庭,2021年减免30%,2022年将减免65%,2023年将完全取消。但这只针对主要居所,第二住房或空置房仍要缴纳住房税。

经济部的报告援引公共财政总局的数据显示,法国家庭在马克龙政府五年任期内可节省393亿欧元的住房税,平均每户每年节省317欧元。根据法国OpinionWay调查公司最近所做的民调,56%的法国人认为购买力在五年内有所下降,但80%的受访者支持取消住房税,这被认为是马克龙政府采取的最有利于提高购买力的经济措施。

不过,法国不同纳税家庭之间存在很大差异。对于一名住在巴黎大区单间公寓、收入略高于最低工资水平的单身无子女人士来说,五年内可节省842欧元的住房税。对于一名住在外省公寓、年收入3万欧元的单身母亲来说,五年可节省高达4500多欧元的住房税。

按照地区来说,罗讷河口省74.6万户纳税家庭五年共节省14.4亿欧元的住房税,相当于每户五年可节省1930欧元。巴黎大区埃松省每户五年可节省1920欧元、瓦尔省这一数额为1919欧元、东比利牛斯省为1879欧元、伊勒-维莱讷省为1876欧元、塞纳-圣但尼省为1875欧元。另一方面,海外领土马约特仅为771欧元、巴黎为890欧元、法属圭亚那为893欧元。

之所以存在如此严重的地区差异,这有多种因素。首先,不同省份的平均住房面积差别很大。另一方面,住房税的税率本身存在地方差异,富裕城市往往税率较低,而一些贫困城市的市政当局不得不通过提高住房税来增加税收。(海外网-巴黎-鲁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张霓、刘强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