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拒绝重启新冠免费检测 专家担忧影响疫情防控

2021-11-16 08:57:3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海外网11月16日电 法国自10月15日结束了新冠检测全面报销制度,没有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的成年人如果没有医生开具的处方则不再报销检测费。在第五波疫情暴发的背景下,一些流行病学家呼吁重启免费检测,以便加强疫情监测。但卫生部拒绝这一想法,回应称“这不在议程上”。

据《巴黎人报》报道,德国自10月11日以来,未完成新冠疫苗接种人员如果想去餐馆或电影院,必须自己支付新冠检测费。法国的类似措施在四天后生效,政府希望借此鼓励接种新冠疫苗。

新规实施后,法国进行的新冠检测数量锐减,无症状的未接种新冠疫苗人员检测数量下降尤其显著,从而导致一些阳性患者无法检出。而且,筛查人员出现症状到取样之间的间隔延长到了2.5天,主要原因可能是未接种疫苗人员必须看医生开处方才能获得报销。这种情况令人担忧,可能导致病例接触者追踪延迟,而德尔塔变异新冠病毒传播非常迅速,感染者每小时都可能传染他人。

面对疫情强劲反弹,德国从13日开始允许每人每周至少获得一次免费进行快速抗原检测的机会,无论是否接种了新冠疫苗或是否曾感染新冠病毒。法国专家呼吁政府借鉴这一措施,重启新冠免费检测制度,认为这是非常必要的,因为法国也没有幸免于第五波疫情,最近两个月来,法国平均日增患者首次超过了万例门槛。

法国流行病学家马哈茂德·祖雷克强调,在疫情重新暴发的情况下,无论疫苗接种状况如何,一旦出现症状,就必须尽快进行检测,如果阳性病例未能被检出或检出太迟,就有可能在人群中进一步传播病毒。

法国进化生物学研究员弗洛伦斯·德巴雷还指出,结束新冠检测全面免费制度存在另一种影响,尤其在巴黎大区,新冠疫苗接种覆盖率最低的城市和社区往往也是最贫困地区,对这些地区居民来说,支付新冠检测费是一笔沉重负担。在法国,到医学实验室进行PCR检测价格为43.89欧元,进行抗原检测价格为22.02欧元,到药房进行检测,工作日为25.01欧元,周末为30.01欧元。

但法国卫生部在接受《巴黎人报》采访时回应说,恢复对所有人的新冠免费检测“不在议程上”,尤其绝大多数人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种,进行检测仍然可以获得报销。就德国来说,最近疫情形势危急,发病率是法国的三倍,而且新冠疫苗接种覆盖率低于法国。法国卫生部没有对从出现症状到取样之间时间延迟问题作出解释,但认为找医生开处方并非唯一导致延迟的因素。

法国流行病学家帕斯卡尔·克雷佩还谈到,通过结束新冠检测全面报销来促进疫苗接种是有意义的,但这一目标远未实现,法国每天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的数量继续下降,现在接近1.7万人。(海外网-巴黎-鲁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张霓、李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