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宣布一批抗疫新措施 面向所有成年人接种新冠加强针

2021-11-26 08:35:5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海外网11月26日电 当地时间25日中午,法国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兰和法国卫生总局总干事杰罗姆·萨洛蒙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法国当前的疫情形势,并宣布一系列抗疫新措施。

据《费加罗报》报道,至25日,法国发病率(每周每10万居民中的确诊数)急剧上升,已达到212.9例,超过200例关口,是自8月24日以来的最高水平。6岁至10岁年龄组的发病率超过400例,这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首次。奥利维耶·韦兰表示,法国正在经历的第五波疫情“无疑将比第四波疫情更严重,持续时间更长”。但他确认,法国不会重启宵禁或封锁,也不会限制出行。

鉴于新冠疫苗接种的效力会随着时间推移而下降,从11月27日开始,法国将面向所有18岁及以上的成年人口开放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并将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和加强针接种的间隔从六个月缩短为五个月。目前符合加强针接种新政策的法国人约有2500万,其中超过600万人已经接种。奥利维耶·韦兰表示,法国将重新开放300家新冠疫苗接种中心,并释放更多的接种预约,法国有足够的疫苗库存可以满足加强针接种需求。

法国逐步将新冠加强针纳入“健康通行证”。从12月15日开始,65岁以上人口必须接种加强针才能继续持有“健康通行证”。从2022年1月15日起,如果完成新冠疫苗接种超过七个月而没有接种加强针,“健康通行证”将失效。当“健康通行证”到期时,法国防疫应用程序TousAntiCovid将向用户发送“警报”,提醒接种加强针。

按照法国规定,完成新冠疫苗接种或新冠检测呈阴性可以使“健康通行证”生效,但从11月29日起,新冠检测的有效时间将从72小时缩短为24小时。这意味着,如果不接种疫苗,必须每天进行新冠检测才能持有“健康通行证”。

法国小学卫生议定书也将作出调整。自10月初以来,法国10个省份的小学试行“一人阳性,全班筛查”的措施,从下周开始,这将推行到全国,以减少班级关闭造成的影响。具体来说,如果小学班级中一名学生被确诊感染,不再关闭整个班级,而是进行系统筛查,检测结果呈阴性的学生可以继续到校上课。按照法国教育部长让-米歇尔·布朗凯的说法,目前全法超过8500个班级因疫情关闭,保持学校继续开放仍是首要任务。

欧洲药品管理局(EMA)25日批准将辉瑞疫苗用于为5岁至11岁儿童接种。奥利维耶·韦兰表示,如果法国实施这一措施,预计至少要等到“2022年1月”才会作出决定。

奥利维耶·韦兰确认,现阶段,法国没有强制推行远程办公的计划。法国劳工部长伊丽莎白·博恩解释说,工作场所卫生议定书将略作调整,尤其是在集体用餐和集体活动方面,在不佩戴口罩一同用餐时必须保证两米的人际距离,不建议举办集体活动,如果举办则应遵守防护规定。

法国重新扩大强制佩戴口罩的范围,在所有封闭的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包括餐馆和电影院等引了“健康通行证”的室内公共空间。法国人口密集的户外公共场所也将视情况重新要求佩戴口罩,跳蚤市场和圣诞市场等受到这一规定制约,圣诞市场还将引入“健康通行证”。奥利维耶·韦兰强调,恢复日常防护措施至关重要,呼吁所有人严格遵守,“这些是遏制新冠病毒传播的宝贵工具。”

奥利维耶·韦兰确认,法国已订购五万剂新冠口服药物莫那比拉韦,这是抗击疫情的一个新武器,并将从12月开始投入使用。这种药物将主要针对65岁以上的老年人和共病患者,可以由医生开处方。

截至25日下午,法国新冠感染确诊患者累计达7516746例,单日增加33464例,是今年4月24日以来的日增最高纪录。(海外网-巴黎-鲁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张霓、刘强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