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中小学教师大罢工 政府宣布新措施改善校园卫生管理

2022-01-14 09:44:1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海外网1月14日电 当地时间13日,法国中小学教师发起大规模罢工,抗议校园卫生条件恶化和卫生管理混乱。法国总理让·卡斯泰和教育部长让-米歇尔·布朗凯紧急会见教育系统工会代表以期缓解紧张局势。

据法国BFM电视台报道,法国暴发第五波疫情以来,未成年人的发病率激增,但政府拒绝了在圣诞节和新年假期结束后推迟开学的建议,目前全国超过1万个班级因疫情关闭。法国总理让·卡斯泰10日晚间宣布放宽校园卫生议定书,规定班级中一旦出现新冠病例,作为病例接触者的学生无需进行PCR检测或抗原检测,只需进行三次新冠自我检测,由家长提供一份新冠自我检测呈阴性的承诺书即可返校上课。这是法国在一周之内第三次调整校园卫生议定书,招致教师和家长广泛不满。

根据法国教育部发布的一份声明,13日小学教师罢工比例为38.48%,中学教师罢工比例为23.73%,这意味着全国31%的教师参与罢工,加上学校各种类别工作人员,罢工比例为27.34%。而根据法国全国中学教师联盟的数据,初中和高中62%的工作人员罢工。法国小学教师工会称,这是过去20年来的历史性动员,75%的小学教师参加罢工,全国半数小学关闭。

13日,法国各地还举行多场示威活动。根据内政部的数据,全国7.75万名教职员工走上街头抗议,其中巴黎的抗议者有8200人。这些罢工和抗议行动得到了法国家长协会广泛支持。法国工人民主联盟秘书长洛朗·贝尔热表示,此次教师大罢工主要是针对缺乏协商,工会成员反对临时调整卫生规定,反对不断改变卫生规定,呼吁政府展开对话。

法国总理卡斯泰和教育部长让-米歇尔·布朗凯13日在教育部会见工会代表。让·卡斯泰保证说,他非常重视与工会对话,也承认校园卫生议定书执行困难,但必须尽一切努力让学校继续开放,他相信,从长远来看,这一决定将产生积极影响。让-米歇尔·布朗凯在会谈后发表几项旨在改善校园卫生管理的声明,宣布将向学校分发500万只FFP2口罩,额外征聘3300名合同工填补教师和行政人员的空缺岗位,推迟一些受疫情影响的评估和考试,具体部署将在未来几天公布。

奥密克戎变异新冠病毒传播以来,法国新冠感染者和病例接触者增至前所未有的水平,导致大量员工因居家隔离而缺勤。如果学校关闭,会有更多家长必须请假照顾孩子,进一步影响社会和经济活动运转。法国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兰10日在参议院介绍说,当前疫情防控有两项主要目标,一是阻止疫情继续反弹,二是防止国家陷入瘫痪。(海外网-巴黎-鲁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张霓、刘强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