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频道 >

法国超市商品价格普涨 消费者购物时已有明显感受

海外网 2022-05-04 08:46:06

海外网5月4日电 2022年4月,法国日常消费品通胀率大幅上升。根据IRI市场研究机构的数据,到夏天,超市商品价格涨幅可能达到甚至超过5%。

据法国BFM电视台3日报道,虽然在过去几个月,法国超市商品价格有所上涨,但大多限于低价品,而最近几星期价格呈现普遍上涨,消费者在购物时已经开始有明显感受。

根据IRI的数据,法国食品和卫生用品等日常消费品的价格逐月上涨,2月份的通胀率为0.58%,3月份为1.49%,4月份几乎又翻了一番,达到2.89%。仅在食品方面,4月份的通胀率就达到3.01%。该研究所指出,这是14年来从未见过的通胀水平,上一次超市商品通胀率超过3%还是在2008年中。而随后这十几年间,物价趋势稳定甚至一度呈现通缩。

当前的超市价格上涨涉及所有类型商品,制造商与分销商的年度价格谈判结束后,全国品牌平均价格上涨了2.64%,超市自有品牌平均价格上涨了3.28%。更重要的是,最低价品牌平均价格上涨了6.6%,这类商品价格涨幅更大,是由于其售价中很少包括营销成本,原材料成本占比更重。

就具体商品来说,意大利面价格增长最显著,4月份同比上升15.31%,其次是冻肉涨价11.34%、面粉涨价10.93%、油涨价9.98%、芥末酱涨价9.26%、咖啡涨价8.2%、糖涨价6%。IRI的大众消费品专家艾米丽·迈耶介绍说,目前超市超过90%的商品都在涨价,而且越来越多的商品价格涨幅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意大利面3月份的通胀率还较低,但4月份涨幅超过了15%,肉类和面粉的通胀率都达到两位数,肉类和咖啡在最近一个月的价格上涨非常强劲。此外,4月份纸巾、纸抹布、卫生纸等纸质卫生用品的价格飙升了6%左右。

法国超市商品价格还将进一步上涨。面对原材料成本上升,制造商和分销商重启谈判,IRI预计,到2022年夏初,超市商品价格平均涨幅可能达到甚至超过5%。

不过,法国超市内也有一些商品没有受到通货膨胀影响。分销商为了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不得不控制一些商品的售价。4月份,火腿价格下降1.32%、婴儿尿布价格下降1.56%,茴香酒价格下降2.87%。(海外网-巴黎-鲁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王珊宁、李萌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