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频道 >

法国人重视存款和买房 约六成家庭是业主

海外网 2022-05-05 09:52:01

海外网5月5日电 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Insee)3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尽管自2018年以来,法国人对人寿保险和退休储蓄账户的投入有所增加,但新冠疫情危机对家庭财富的构成几乎没有影响,法国家庭理财仍然最青睐金融产品和不动产。

据法新社报道,根据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汇编的数据,2021年初,89.2%的法国家庭拥有银行存款、人寿保险等金融产品,61.2%拥有房地产,16.2%拥有公司、商铺等专业资产。该报告指出,自2018年以来,法国家庭的财富持有情况总体保持稳定,其主要构成部分仍是金融产品和房地产。

新冠疫情期间,法国家庭储蓄大幅增加,尤其是对于较富裕的家庭。这主要是由于疫情限制措施导致休闲、旅游等支出减少。据法国央行估计,与没有疫情的情况相比,这一额外储蓄约为1700亿欧元。具体来说,法国12.6%的家庭同时拥有金融产品、房地产和专业资产,57.6%同时拥有金融产品和房地产。在金融产品方面,A种储蓄账户(Livret A)仍然是法国家庭理财的首选,截至2021年初,73.5%的法国家庭拥有A种储蓄账户,这种账户虽然利率较低,但具有零风险特性。

相比之下,在疫情期间,法国家庭的人寿保险投资继续增长,截至2021年初,40.5%的家庭拥有人寿保险合同,比2018年初上升了1.3个百分点,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指出,这是“长期趋势的延续”。法国家庭对退休储蓄账户的投入也有所增加,2021年初,16.4%的家庭拥有退休储蓄账户,比2018年初上升了0.9个百分点。

不可忽视的是,房地产在法国家庭财富中仍占有重要地位。大约61.2%的家庭拥有至少一处房产,这一比例在过去10年保持稳定,57.5%的家庭拥有自己的主要居所,19.2%拥有另一套房产,包括第二居所或用于租赁的房产等,这一比例自2018年以来上升了0.9个百分点。(海外网-巴黎-鲁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张琪、王珊宁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