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频道 >

法国政府解除强制戴口罩后 许多民众选择继续佩戴

海外网 2022-05-17 10:14:51

海外网5月17日电 根据法国公共卫生局的数据,虽然法国新增新冠感染者数量正在下降,但日增患者仍略高于3.5万例,日增新冠住院患者仍有900多例。在这种情况下,虽然法国政府从16日在所有公共交通工具上解除了强制佩戴口罩的义务,许多法国人仍选择继续佩戴。

据法国BFM电视台报道,巴黎37岁教师纳迪亚每天乘地铁上班,通勤时间大约需要45分钟。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仍将戴上口罩,“每天都有新增感染病例和新增住院患者,我担心会像去年一样,在夏天之前放松防护,然后在秋季迎来新一波疫情。”纳迪亚补充说,当教室不开窗的时候,她在教室也会佩戴口罩,她接种了新冠疫苗,她不为自己担心,但不想成为病毒传播载体,因为必须对学生负责任。

巴黎大区塞纳-马恩省74岁的退休老人伊芙琳也不打算摘下口罩。虽然她不用每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但她经常乘列车一小时到巴黎看医生或探望女儿。她认为政府的决定“太草率了,也不是很负责任。”她强调,“不要忘记,仍有人死于新冠感染(根据官方数据,平均日增病亡患者约90例)。”伊芙琳谈到,她在疫情中从未感染过新冠病毒,而且接种了新冠疫苗,但作为高风险人群,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可能被不戴口罩的乘客感染。2月份,当政府取消在封闭公共空间佩戴口罩的规定时,她就感到担心,而且继续在室内佩戴口罩,“我们已经陷入疫情两年了,我不认为继续在运输系统戴口罩有什么问题,我们已经习惯了戴口罩,这可以拯救生命。”

一些医学专家也对解除强制佩戴口罩的义务感到担忧。据《费加罗报》报道,法国公共卫生教授马哈茂德·祖雷克表示,他在16日之后乘地铁将继续佩戴口罩,并解释说,政府放宽限制是合乎逻辑的,但纯粹从流行病学角度来看,这是不合理的,公共交通系统是人群拥挤、密集和大量混合的场所,即使摘掉口罩不会导致疫情再次暴发,也会将高风险群体置于危险境地。

法国主张普及佩戴口罩的卫生专业团体Stop Postillons联合创始人、全科医生米夏尔·罗乔伊认为,在公共交通系统摘掉口罩为时太早,这导致在某种程度上“否认疫情存在”,不戴口罩会减少防护,对健康没有好处,他建议高风险人群继续佩戴FFP2口罩,如果出现感染症状也应佩戴口罩以保护他人。

法国传染病学家本杰明·达维多认为,这是政府正在重组之际的一个政治决定,而非科学决定,这可能造成新增病例下降速度放缓,而且过早解除这项义务,一旦重新要求佩戴口罩会更加困难。本杰明·达维多指出,新冠疫情正在疏于监测,“好像摘掉口罩,新冠病毒就不再存在了,但事实上,新冠住院患者仍有2万多例,每天近90例患者病亡,这并非无关紧要。”

法国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兰建议,“所有认为自己受到病毒威胁的人”继续佩戴口罩,并表示,不排除在疫情复燃时恢复强制佩戴口罩的可能性。巴黎大区流动交通署(IDFM)也建议,“为了保护所有人,强烈建议在5月16日之后佩戴口罩”。(海外网-巴黎-鲁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张霓、刘强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