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频道 >

法国研究报告:一些家庭受通胀影响格外严重

海外网 2022-05-27 10:28:29

海外网5月27日电 面对通货膨胀,并非所有法国家庭都受到同等影响,乡村家庭比城市家庭受影响更严重,中产家庭受到的冲击最大。

据《费加罗报》报道,法国目前的通货膨胀情况令人担忧。根据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Insee)的数据,4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8%,其中,能源价格同比上涨26.6%,其它各领域的价格上涨幅度也都很大。消费者对不确定的经济形势感到担忧,从而收紧预算,3月份家庭支出显著下降1.3%。一些家庭倾向于尽可能储蓄,以应对即将到来的冲击和更强劲的通胀。

随着物价持续上涨,法国家庭普遍担心账单激增,但消费习惯、居住地点或工作状况都可能对家庭造成不同的影响。法国经济形势观察所(OFCE)发布的报告指出,如果法国家庭的平均通胀率达到5.1%,其中10%的家庭通胀率不到2.5%,10%的家庭则超过8.4%。

按照地点来说,生活在乡村地区的家庭更多开车外出,受燃油价格上涨影响更严重,而法国每升燃油平均价格仍接近2欧元的象征性门槛。按照法国经济形势观察所的估计,乡村家庭通胀率为6.3%,城市家庭通胀率为5.1%,巴黎大区家庭通胀率为4.1%。对于工作人员来说,通勤方式非常重要。如果驾车上班,家庭平均通胀率为7.4%,如果步行或乘公共交通工具上班,家庭平均通胀率为6.4%。

退休人员比学生和工作人员受到更大影响。法国经济形势观察所这份报告的作者劳尔·桑波尼亚罗分析道,退休人员往往住在较旧的房子,可能隔热效果较差,供暖方式更依赖燃料油和天然气,而且老人更长时间留在家中,家庭能耗也会更高。但由于老人更少外出,他们受到燃油价格飙升的影响较小。就学生而言,他们更多居住在城市,更多住在集体住房,因此受能源成本上升的影响较小。

按经济状况来说,最贫困和最富有家庭受通胀影响都小于中产阶层。一方面,最贫困家庭对能源价格上涨不那么敏感,因为他们以前的能源消费也很低,而且由于失业水平更高,外出通勤需求更低。另一方面,富裕家庭仍然有能力储蓄,他们的消费结构不同,服务、休闲和文化商品消费在家庭预算中占比较大。中产阶层的情况最困难,他们正遭受全面通货膨胀的严酷考验。但劳尔·桑波尼亚罗指出,随着食品价格将在未来几个月继续飙升,贫困家庭可能会受到进一步打击。

法国经济形势观察所的经济学家马蒂厄·普拉纳也认为,未来几个月,情况可能进一步恶化。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预计,6月份,法国通胀率将达到5.4%,食品通胀率将达到6%,“这将增加极端贫困,很大一部分人正在耗尽他们在新冠疫情期间存下来的所有积蓄。”

法国政府准备推出一系列旨在提高家庭购买力的措施,这备受期待。但如何面向贫困家庭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援助,仍是棘手的问题。劳尔·桑波尼亚罗解释说,要确定目标人群,需要关于家庭收入和消费模式的大量数据和信息,以便准确定位,这是一项挑战。(海外网-巴黎-鲁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张霓、王珊宁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