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频道 >

欧洲央行:欧元区家庭储蓄难以对抗通胀

海外网 2022-08-04 09:55:18

海外网8月4日电 欧洲央行认为,在高通胀背景下,欧元区家庭在新冠疫情期间积累的储蓄可能不足以支持消费复苏。

据法新社报道,欧洲央行的最新报告显示,欧元区只有五分之一的家庭在新冠疫情期间积累了更多储蓄,这使得绝大多数家庭没有足够的资金来缓冲当前的通货膨胀尤其是能源价格的飙升。

欧洲央行针对法国、比利时、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这六个欧元区国家在2020年至2021年期间的家庭消费进行了调查。最新公布的调查报告中指出,与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时相比,大多数家庭的储蓄水平没有变化,只有约20%的家庭储蓄增加,约16%的家庭储蓄甚至有所减少。报告指出,疫情期间积累的少量储蓄,可能不足以保护家庭消费免受近期能源价格飙升的负面影响。

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7月21日谈到欧元区当前的经济形势时曾表示,疫情期间家庭储蓄的增加和就业市场的活力可以支持消费复苏。自2022年初以来,欧元区经济增长主要得益于疫情限制措施的解除以及家庭在休闲、旅游和交通方面支出的增加。但标普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最近指出,至6月份,这种支出增加的积极影响开始被生活成本的急剧上升所抵销。

欧洲央行这项研究将对欧元区的货币政策产生什么影响还有待观察。今年7月,面对创纪录的通货膨胀,欧洲央行宣布加息,这是最近11年来首次。(海外网-巴黎-鲁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张霓、刘强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