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菲玛索拒绝和“杀人犯”得同样的荣誉勋章

2016-03-18 22:25:17来源:旅法华人战报 字号:

据《费加罗报》报道,法国著名演员苏菲·玛索近日拒绝接受法国荣誉军团勋章以表示对法国政府为沙特王储颁发该勋章的抗议。

图片来源:AFP


本月8号,苏菲·玛索在推特上转发了《世界报》一名记者的推文:“法国政府授予沙特王储荣誉军团勋章,而沙特去年处死了154名犯人”,同时苏菲·玛索在其推特上评论:“这就是为什么我拒绝了法国荣誉军团勋章”。

图片来源:苏菲·玛索推特截图


本月4号,法国总统奥朗德在爱丽舍宫授予沙特王储兼内政部长默罕默德·本·纳伊夫(Mohammed ben Nayef)“法国荣誉军团勋章”,该勋章是法国政府颁授的最高荣誉勋位勋章,用以表彰对法国做出特殊贡献的军人和其他各界人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授勋仪式并没有向法国媒体通报,法媒则是通过沙特通讯社SPA才得知了此消息。法国政府的这次外交行为引起了激烈的讨论,一方面,沙特阿拉伯是法国重要的军火客户,而另一方面,该国在人权问题上饱受争议。


图片来源:AFP


苏菲·玛索对法国政府的该行为“深感愤怒”,作为法国最杰出的女演员之一,她一直热衷于人权事业,同时在两性平权和环保领域也有所建树。她在推特上的态度得到了多数网友的支持,目前这条推特已经被转发五千多次,得到了四千七百次“赞”(aimé)。

根据《世界报》的报道,沙特阿拉伯是全球处死犯人最多的国家之一,今年一月到三月有70名囚犯被处死,今年1月2号仅一天时间内就有47名犯人被执行死刑,而其中大多数都被处以斩首。在这些犯人中,既包含普通罪犯,也包含政治反对者。

2015年,这个瓦哈比派王国共处死了153名犯人,而2014年该数据为87人。从1985年到2015年这段时期内,共有2208人被处死,其中包括外国人、青少年和精神病患者。


图片来源:AFP - 2010年以来沙特处死的人犯数目


去年八月,全球最大的在地人权组织“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公布了一份针对各国死刑犯的调查,该调查显示,在实行伊斯兰教法的沙特阿拉伯,很多犯人因通奸、强*奸和叛教被处死。同时,沙特存在“秘密审判”、“刑讯逼供”和“犯人缺少辩护律师”的问题。


责编:丛婷婷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